圖/萬芳認為許多事都是順其自然,並非刻意而為。 【撰文:陳幸芬│攝影:鄭衣芳|服裝提供:if&n|場地提供:藝風巷】 "「有一首歌可以陪伴你,所以你聽到時才會有各種感觸。當下讓我覺得幸福,因為這首歌到達了它要去的地方,陪伴了這麼多人。」" 出版過22張專輯,演唱過數十首膾炙人口的金曲,在華語流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的萬芳,以高亢溫柔的絕美歌聲撫慰了許多人的心,被形容為屢屢打中心事,覺得這位歌手一定很了解自己。 在整個90年代的台灣歌壇,萬芳連續推出多張暢銷專輯,主唱許多電影、電視劇的主題曲,幾乎每張專輯都在台灣賣超過50萬張,亞洲更是狂銷150萬張,《新不了情》、《猜心》、《試著了解》、《斷線》、《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》、《割愛》、《就值得了愛》等歌曲,至今仍在華語地區的KTV廣為流行。 演唱了無數首的暢銷金曲,萬芳卻直到最近才舉辦了首場演唱會。「其實只是時候到了,就開始辦演唱會。有時候想,不見得會發生;不想,也不見得不會發生。」說話充滿哲理的萬芳,認為許多事情都只是順其自然地進行,並沒有刻意而為。 1995年時,萬芳突然很想演戲,剛好屏風表演班在籌備《莎姆雷特》,於是就毛遂自薦開始了第一齣舞台劇。「對我而言,很多事情是『單純的喜歡』超過一切。」對她來說,唱歌有點像演戲,她覺得歌手就像是化了妝與別人相處,舞台劇卻是一群演員卸了妝一起相處。「你只要進入他,你就會成為他。我發現,我在這裡頭是開心的。」 圖/萬芳以溫柔絕美的歌聲撫慰了許多人  "「大家都覺得我很感性,但是我的感性是建築在理性的基礎之上。從外顯來看我很感性,但感性其實來自於我的理性。我不喜歡震盪起伏的情緒,就算面對突如其來的錯愕,也不是那種會直接表達情緒的人。」"鮮少曝光的萬芳,總給人低調的感覺,更不願意將日常生活攤上檯面。「其實我沒有特別要走低調路線,而是從這個過程當中,我才慢慢走到低調的方式,並沒有給自己定調要低調或高調,一切都只是習慣而已。」 2002年,萬芳宣布暫緩發片,不發片的8年期間,她轉往廣播界與戲劇圈發展,不但在舞台劇與電視劇有著傑出的表現,還獲得金鐘獎女主角及女配角兩座獎項,近年更晉升為舞台劇導演。「生命會怎麼走,都是緣分。從歌手到主持人、演員,我從來不認為這是個轉換。只因為想這麼做,就去做了,並沒有為某個目的去做事。這一點在我的人生中還滿常發生。」 現代繁忙的社會,人與人的關係看似緊密聯繫,其實顯得疏離而陌生。許多人經由網路的交流,扮演著滿足現實生活應該有的模樣,但是透過廣播與音樂的溝通,卻讓心靈有了寄託。而萬芳的廣播節目,也讓不少人找到一個陪伴成長的知音。「我覺得我們是有共通的頻率,所以才會相互靠近。」 「我非常感謝廣播,讓我不安定的靈魂有了出口,再怎麼忙怎麼熬夜,我都非常甘願。其實當我剛剛開始入行時,並不知道這個行業要跟著大家的節奏。每天都是我工作、人生的一部分,沒有必要每件事都跟大家說吧!」萬芳坦言,並非不喜歡聊天說話,只是凡事順從自己的個性。 圖/萬芳每次演唱經典歌曲時,總會成為全場大合唱  "因此,萬芳寧可躲在廣播節目裡訴說心裡的話,也不願意追逐流行時事。更重要的是,廣播是單向的,是可以讓她感覺舒服的空間。" 「我有很多話想講,不然我的腦子會塞住,我喜歡做廣播,喜歡編排歌曲,不需與人溝通。我可以偷塞一些喜歡的歌,或是幫忙播放沒有錢買廣告的音樂人的作品。原來,我有隱藏式主題。」 2007年,萬芳辦了一場「萬芳的房間劇場」音樂會,她認為那是自她出道以來,最重要的一場演出。左撇子萬芳發現,「從左手出發、從小眾出發,希望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,覺得自己是個孤單的小眾,過不去的時候,看到這個可以產生力量。」她才是音樂的主人,不必老是扛著以往暢銷金曲的包袱,自己愛怎麼定義這些歌曲都可以,而不是經由這些歌曲反過來定義萬芳。。 這段時間的暫停,是重新梳理自我的過程。重新返回樂壇的萬芳,心態一轉念,人就自由了。「我對人與生命很有興趣,那幾年因為演戲、廣播,我接觸了許多其他地方與不同型式的音樂人,我的內在開始有一些衝擊與辯證,我可以暫停,回到唱歌讓人快樂的本質。唱歌這件事不應該是刻意賺錢的工具,出唱片似乎變得太制式化了,理解『人類圖』後才知道,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制約別人,而我也不要被制約。」  "每次演唱萬芳的經典歌曲時,總會成為全場大合唱,幾乎每首歌曲大家都能朗朗上口,不少人更是聽得熱淚盈眶,萬芳也常隨著大家一起落淚。"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echua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